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上線

失智者因疾病因素,導致被詐騙或觸法之案例時有所聞。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2017年共有266筆來電詢問法律與財務相關問題。由於失智症帶來認知功能障礙,造成臨床上常見的法律問題,包括因不小心拿東西不付錢而觸法,不恰當的行為而被警察抓或被起訴。失智者也可能發生被詐騙集團欺騙、當人頭、金錢或財產被偷領或過戶等;而當失智者擔任公司或工廠老闆,但屢做錯決定時,也帶來層出不窮的法律問題。

鄭嘉欣律師指出,執法者常因不理解失智症狀,輕率做出可能錯誤的判斷。其不僅造成失智者家庭困擾,也引起更多覬覦失智者資產的不法份子認為有機可趁。此外,家屬之間展開的未來遺產爭奪戰,導致家庭情感破裂、失智者被當人球等情況,亦可預先藉由法律諮詢而獲得情感修補及關係斧正。因此,失智症家庭迫切需要失智症法律諮詢服務,律師、檢察官、法官對失智症及常見法律議題的了解也待加強。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失智者若遇到因涉犯刑事案件,而被犯罪偵查機關傳訊(詢),可利用法扶會目前已提供之「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24小時全天候、365天全年無休的服務,協助當事人於警詢、偵訊等程序中有效保障自身權益之檢警陪偵服務

周漢威也說明,法扶會即日起與衛生福利部合作開辦身心障礙者法律諮詢專線,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線上法律諮詢之服務。民眾只需要撥打法扶會全國七碼專線(4128518),並依照語音指示轉分機,法扶會將提供律師線上法律諮詢。若想面對面詢問律師法律問題,亦可撥打法扶會全國七碼專線預約。若是要申請律師協助打官司,可使用法扶會的預約系統自行預約,或電洽法扶會各分會預約,並備妥申請資料後,赴法扶會各分會提出申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