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醫療 將愛送到偏鄉

現今社會高齡化,對於平地醫療及物資充沛的我們,或許無法明顯感受到健保醫療的珍貴,但對於居住偏鄉的住民,尤其是老年人來說,卻是格外的珍惜。「那山」(Ngasal),在泰雅族語是「家」的意思,每一盞燈,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在桃園市復興區後山三光里爺亨部落,高黃奶奶坐著輪椅,接受林口長庚居家醫療團隊的看診,旁邊陪伴她的是孝順的57歲兒子。兒子說:「媽媽多年前中風後,下肢比較無力,所以都坐輪椅。以前每2個月要回診一次,都是我載去看醫生,現在我年紀大了眼睛不好,只好請我的兒子載,但每次兒子都得請假,每次回診就是耗費一整天的時間」。

林口長庚家醫科葉維中醫師考量個案行動不便,以及體諒奶奶年紀大,卻因病情需要復診而舟車勞頓的辛苦,徵詢個案及家屬同意後,主動到家中幫其看診並開立藥方,減輕奶奶及兒子的就醫困境。居家醫療訪視後發現個案本身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因糖尿病飲食控制不佳及相關資訊不足,血糖值偏高,經葉醫師評估後,提供控制血糖個別性照護,如建議水份補充、飲食控制與規則服藥、監測每日血糖值以調整藥物、後續規劃營養師會診。讓個案的血糖值能自我控制與管理,使糖尿病得到良好的控制,預防長期併發症發生。

高黃奶奶屬於高齡長者,與會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復興分站後,目前已有申請居家護理訪視、沐浴椅租借服務外,亦申請了延緩失能照護服務,讓高黃奶奶能在部落協會C級長照據點與其他年長者一同參與豐富且多元的課程,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以達預防及延緩失智症之目標。

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是個將愛、將溫暖、將健康送到家裡的生命故事,不僅僅只是從事醫療行為,更是能實際切身的支持著個案與家屬,讓這個暖度永遠存在每一個角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