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師薪火相傳 孕育文化生命力

人的一生能堅持數十年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偉大的貢獻與感動。今年「新北文化貢獻獎」由江賜美吳興國張炳煌臧振華榮獲。4位文化貢獻獎得主長期深耕文史藝術領域,不僅個人成就非凡,更致力於傳承培育,希望能將技藝與文化薪火相傳。

得獎者之一的江賜美已經高齡85歲,被稱為「戲海女神龍」的她,在布袋戲界耕耘近70年,見證臺灣布袋戲的興衰起伏。江賜美為臺灣彌足珍貴的布袋戲國寶級女主演,以五音分明的口音及絕妙的掌中技藝,帶領「真快樂掌中劇團」將布袋戲推上國際舞台。

吳興國為臺灣少數橫跨影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及舞蹈的全方位表演藝術家,創立「當代傳奇劇場」將傳統京劇融入西方經典,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的掌旗先鋒。此外,他更致力於戲曲傳承與教育,年年辦理京劇人才培育的傳習課程,並成立孕育下一代戲曲人才的「青年劇場」。

知名書法大師張炳煌長期擔任「每日一字」標準國字執筆書寫者,作品蘊含深厚功力。因應電腦科技時代的來臨,張炳煌成功開發「e筆書寫系統」,開創電腦書法教學先鋒,成為全球華文書法學習的最佳工具。數十年來,他不僅持續精進書法功力、革新書法教學,更興辦各項書法活動及學術研究,為名符其實的生活書法家。

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為國內考古權威,30多年來從事陸上考古挖掘及水下遺址發掘研究,為臺灣水下考古研究第一人。1988年起主持新北市十三行文化遺址挖掘,搶救出土上百萬件文物標本及各式陶製品,可謂是十三行博物館的鎮館教授。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為讓得獎人技藝及成就持續傳承,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新北市市政府1樓大廳策劃「生生——2018新北文化貢獻獎特展」,展出本屆4位得獎人各自的成長與傳承,歡迎大家前來一同感受得獎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