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復健 伴您度過恢復期

高齡70歲的蔡奶奶於105年罹患中風並接受開顱手術,術後的康復狀況欠佳,經過1年的時間才接受顱骨修補成型術。蔡奶奶中風後意識不清無法言語,長期臥床造成四肢肌力萎縮,今(107)年初,她的丈夫主動與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照顧管理專員評估蔡奶奶達重度失能且有復健需求,但在就醫上有難度,因此核定蔡奶奶每月3次的居家復健服務

「唉唷!梁老師,你馬卡小力一點,哇ㄟ手會疼啦!」「蔡奶奶,妳手放輕鬆、忍耐一下,妳今天很棒喔!」這位蔡奶奶口中的梁老師,是執業超過15年的物理治療師梁明貴。

「梁明貴老師是我太太生命中的貴人。」蔡奶奶的丈夫曾先生表示,蔡奶奶在經過梁老師這半年多的復健後,已經進步到可以叫出街坊老朋友的名子,也能簡單的數數與應答。他形容他們倆就像是多年好友,而且梁老師在治療過程中非常有耐心也很會鼓勵太太,現在蔡奶奶只要知道梁老師要來家裡為她復健,就會開始期待老師的到來。

梁明貴從事居家復健服務即將邁入第11個年頭,他總是騎著摩托車穿梭在新竹市的大街小巷,服務完一家又緊接著趕往下一家。他說,居家復健要運用居家容易取得的器材,且居家復健的時間寶貴,所以治療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教導主要照顧者正確的復健姿勢,讓他們可以天天為被照顧者進行復健,這樣復原的效果才會大。

許多長輩因肌力衰弱、手術後出院進入恢復期,或是有復健需求卻難以出門前往醫療院所,為了把握「黃金復健期」,家屬可以經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居家復健服務,專業的復健治療師不僅到宅提供諮詢,也協助長輩進行各項訓練並提供家屬復健指導。此外,復健治療師到府後還能提供居家無障礙環境及輔具需求評估,根據不同的居家環境提供專業的建議,以增加長者居家環境的安全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