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信用卡購票享旅平險?理賠條件看仔細

近來普悠瑪發生出軌翻覆事故,根據統計預估保險理賠將超過 1.2 億元。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關於此次事件,會負擔所有受傷乘客的後續醫療費用,罹難死亡旅客將理賠 530 萬元。

如果遇到這樣的意外事故,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自己和家人呢?

以信用卡購買車票可享上千萬元的旅遊平安險,火車、高鐵客運等大眾交通工具都可以信用卡購買車票。需要理賠時,家屬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發卡銀行會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刷卡紀錄等購票證明後,協助家屬幫忙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理賠一般僅限持卡人,部份銀行提供頂級卡友的配偶、未滿25歲的子女保障,因此使用自己的信用卡購買車票,才能享有保障。

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家銀行對旅遊險的保障範圍都不盡相同。國內信用卡提供的「旅遊平安險」保障範圍,指的是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之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此交通工具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且是以「運輸」為目的者。換言之,如果是加開的班次、包車、計程車、遊覽車,這些一般都不在旅遊平安險保障的範圍內,例如國泰世華與玉山不保國道客運,彰銀不保臨時加班車。

此外刷卡雖享有旅遊平安險,但通常只保障搭乘交通工具的階段,而不保障旅途中可能發生的各種意外,例如搶劫、扒竊等「人為」事件。無論是保障的交通工具,還是保障的事件範圍,實際條件還是要查閱發卡銀行的相關規定,才不會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資料來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1023/3029417/

https://www.mygopen.com/2017/11/blog-post_29.html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