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重視跨域合作 以色列長照觀察

以色列的復健重視跨團隊合作,並強調身心整合與認知模式,

讓病人有尊嚴且更有效達到復健目標,此外在民間單位的支持下,輔具不僅流通快速且貼近生活需求,

最重要的是價格低廉,人人都能獲得最適合的輔具。

對於正發展長照服務與推廣輔具資源的台灣,以色列豐碩的成果相當值得借鏡。

文.攝影/張馨方

最尊重失能長者的「人味」復健

中風與失能後的醫療復健本來就不容易,且因為後續日子要如何恢復最大程度生活自主能力,更是一項艱辛的挑戰。復健需要資源,包括空間、器材、科技設備,更重要的是,如何激勵動機,讓復健過程有尊嚴,以便和過去正常生活的世界接觸互動,為未來重新導入正軌預做準備。

日前我到以色列這個以創新著稱的國家,拜訪醫院的復健中心,一如先前我對以色列的印象,這個國家很務實,許多場所不一定如歐洲豪華,但很重視效能,尤其這一次還看到了醫院深具「人味」的部分,其中復健中心裡以人為本,對失能長者的高度尊重的氛圍,更令人感動。

恢復獨立自主 職能物理治療最重「認知」

與職能治療師一起到活動空間時,已經有5位長輩在等候,最年輕的也已85歲。這些長輩,有的摔斷大腿、有的二次中風,也有無法自主行動的,肢體多彎一下還會疼痛,還有人剛完成手術後不久,不只肌肉骨頭待復原,認知反應也受到影響。

這個復健中心有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等,他們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在台灣,治療師多半是在醫囑後根據醫師開的處方執行復健;但是在這裡,治療師自主性更強,他們大多數對與人互動、如何支持人有興趣,如果說他們具有考上醫師的能力,也不足為奇。

回到活動間,職能治療師歐莉特正要開始帶領復健活動。她說,這裡的規則是只要有長者在活動間進行團體活動,所有在同一空間的人也都要一起做,沒有任何人旁觀。一方面是所有人都做,容易激勵大家也跟著做,另一原因是,這表示對在場失能長者的尊重,也就是不把他們當「異類」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