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睡睡」平安百病除 如何排除障礙睏好睏飽?

良好的睡眠品質能提升免疫力、修復身體機能、強化記憶及創造力;

不過,許多人長期為睡眠障礙所苦,卻不知究竟是因為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干擾,

還是因為不當的運動、飲食、生活習慣所導致。

找出「睏」擾原因,無需依賴安眠藥,保證讓您睡出年輕健康好活力。

文/陳珮珊

「優質睡眠」是指睡眠質量俱佳,即結構完整、不同睡眠期數的時間足夠且睡眠連續,思維睡眠診所院長江秉穎指出,所謂「睡眠結構完整」是指人從醒著進入第一期淺睡、第二期真正入睡、第三期熟睡(慢波睡眠)到快速動眼期所形成的一個完整睡眠週期,約需90分鐘。如以一晚上7.5小時睡眠計,就有5個睡眠週期,當睡眠受到干擾,會讓睡眠結構程序不完整,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影響白天精神狀態,而且,睡眠是記憶形成與固著非常重要的過程,快速動眼期時間若不夠長,某些特定記憶就無法固著。江秉穎特別提到,臨床上有病人因快速動眼期少,就診時兩眼無神,也無法抓住與醫師對談重點,治療後,快速動眼期恢復正常,人才變得較為清醒有精神。

失眠3大成因 檢視您有沒有這些症頭?

睡眠相關疾病多達80多種,其中最為人熟知的便是「失眠」,台灣有高達23%的人有失眠問題,其中2分之1是慢性且症狀較嚴重。失眠容易讓白天情緒緊張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且易發生意外事故,有些研究甚至指出,失眠者較易產生惡性腫瘤。

想要克服失眠,得先了解引發失眠原因,再因應處理。江秉穎引述紐約大學知名睡眠心理學家Spielman的理論,失眠的主因有3個:

(一)促進因子:與體質和心理特質有關,如個性較易緊張、A型人格特質等,或有甲狀腺亢進等疾病。此類失眠者可透過適當檢查,了解荷爾蒙、甲狀腺或雌激素等是否異常。

(二)形成因子:多與生活事件有關,如考試、工作壓力或與家人睡眠節律無法配合等,在銀髮族常見原因是自身的內科疾病, 如有腰痠背痛問題導致睡眠中痛醒,這類因素引起的失眠,應想辦法處理好引起事件的原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