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幼共融成長 基隆祖孫館燃起幸福火花

全國首座專為老幼共融所打造的「祖孫館」,已經在基隆搭起一座跨世代的橋梁,

在這個逾400坪大的空間裡,除了3大區塊各自涵蓋小主題活動區,

還有每月、各季主題課程,再加上豐富多元的親子講座,

讓來到這裡的長者與孩童,在互動中碰撞出生命璀璨火花。

文/晏子萍 攝影/謝郁琪

台灣在2018年3月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而目前已經成為「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其高齡化的程度更甚於台灣,為此近幾年發展一種新型態照顧長者趨勢,就是運用兒童的力量,讓長輩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又充實快樂。有些是以「兒童照護員」方式,讓社區中的孩童在假期來與長者一起遊戲、共學,有些則是將安養中心與托兒所設在上下樓層,讓高齡長者與幼兒可以互相陪伴,同時也讓他們在互動之中,感到喜樂安心。基隆市政府師法鄰國日本及其他國家的相關政策,並結合社區資源,打造了全台第一座「祖孫館」,以期能達到老幼身心安適、在地健康老化的目的。

「祖孫館」緣起 兼顧高齡少子社會

搭乘客運來到基隆,房舍錯落依著蜿蜒坡路而建,曲曲折折,感覺市區空間狹窄,但是下車後,踏入調和市場2樓的基隆祖孫館,瞬間豁然開朗。寬敞的空間、明亮的色調,室內陳設著實令人為之驚艷。

「基隆是一個高齡化問題嚴重的城市,我們所在的中正區更是老化嚴峻的行政區域。」基隆祖孫館主任江承軒一開始就點出台灣各地皆面臨的問題,而現行的社會福利措施,往往是服務單一對象,例如幼兒是托育中心,長者是托老中心;但若是能夠兼顧高齡化與少子化,同時提供全面性的服務,豈不是一件完美的事情?基於這樣的理念,就開始了祖孫館的籌建計畫。

江承軒特別介紹說:「這個地方原本是托兒所,也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托兒所停辦後閒置了9年,近年因為基隆活化老屋計畫,我們開始對這個地方重新評估,希望能夠建置一座祖孫館,不但能夠讓長者延緩老化,也可以刺激幼兒發展。」後來承接這一個BOT案的「台灣幼兒早期教育協會」工作團隊赴日考察,發現在長者的安養中心與幼兒的托育中心共處在同一棟房舍內的案例中,長者和幼兒的活動空間都是分屬於上下樓層,並沒有共處在一個平面空間內的案例,所以決定展開這一項全新的創舉,讓老幼在這個廣闊的一整層空間,可以共處共學、共享共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