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友善城市調查 嘉義市奪冠

2018年4月10日,內政部正式宣告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由於台灣長期缺乏縣市層級的高齡化環境評估指標,高發會楊志良理事長自2017年發起研究,遂建立台灣第一個縣市層級的指標系統,並且完全符合WTO高齡友善城市8大面項,盼能對台灣縣市高齡友善程度給予政策參考。

本次調查透過8大面項指標綜合評鑑,彙整33項指標評估得分,最高前5名分別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高雄市與屏東縣。

奪冠的嘉義市在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相當優秀,甚至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此外嘉義市的低房價讓居住對高齡者不是負擔;而在台北市各方面評比都相當優秀,尤其交通與公眾運輸一項遠超其他縣市;而公園、綠意、運動場所豐富的花蓮縣則奪得第3。

高雄市在「社會參與」項目穩居冠軍,所提供的高齡者教育機會數遠超其他縣市,無論長青學苑與樂齡課程數量、樂齡中心拓展據點數量、上課人次都遠超其他縣市。經計算,高雄市一年高齡課程參與人次將近700萬人次,以全市高齡族群約78萬人計算,每人每年約上課9到10次,可謂「幾乎每個月都在進修」。

新北市總分雖不在前5,但亮眼表現毫不遜色。尤其活躍老化領域極重視的高齡就業一項,新北市表現相當突出。去年其舉辦的就業博覽會招募活動,總共吸引8萬多份高齡者履歷,幾乎是其他5個直轄市的總和。

3個M型化:台灣高齡社會的潛伏危機:

調查過程中,高發會發現台灣高齡族群有3個嚴重的M型化跡象,將是台灣邁向活躍老化社會的嚴重阻礙。

其一是網路使用M型化,有51.5%的老人家每天上網1~4小時;另一方面卻有40.2%老人幾乎不使用任何方式上網;其二是社會參與M型化,有高達26%高齡者每天跟13人以上的非家庭成員(左鄰右舍親朋好友)聊天互動,其中更有20%是16人以上;但另外確有31%高齡者每天宅在家中,家人以外互動人數不到4人。其三是則是社會觀感M型化,調查中有39%的老人認為社會對老人家普遍是尊重的;另一方面確有48%認為社會對老人遠不夠尊重,幾乎沒有中間值。

楊志良表示,這三個M型化都反應心理需求的特徵,有一部分的高齡族群在社會上是相對封閉的。政府不能只重視硬體建設,更必須思考心理層面的公共服務

居住安全亮紅燈,政府應慎重

這次調查中,也發現台灣高齡者居住環境的風險。專家團隊列舉台灣最需要克服的5項通用設計標準作為調查檢驗,結果除了「家中通道能允許輪椅出入」一項以外,其他都不合格。其中,84%的高齡者家中沒有任何無障礙進入設施或坡道(已排除電梯大樓);75%浴室未加裝扶手或阻滑設備;60%家中無滅火器。

交通面項被忽視的死角:公車候車座位

本次調查,也發現過去被忽視的政策死角。公車運輸雖然方便又普遍,但高齡者直立等候車輛的時間是相對不舒服的。在排除隨招臨停的路線區域後,調查發現只有38.3%高齡者認為公車站座椅數量是足夠的。

破解博愛座迷思:老人家普遍還是認同博愛座

博愛座的存廢一直是迷思,甚至有歧視老人的聲音。本次高發會特別進行專題研究,結果顯示,有92.5%的高齡者認為設置博愛座是社會尊重高齡者的表現,而有78.2%的高齡者認為應維持博愛座政策

選舉將至,嘉義市被高齡者認為是最關心自己的首長

在指標系統評鑑之外,本研究依循每年慣例,調查各縣市高齡者,認為居住地區的縣市首長是否關心高齡族群。結果顯示,不僅是客觀指標系統,在主觀問卷調查中,嘉義市長也被認為是最關心高齡者的首長,認同度高達77.6%。

高齡者心目中,最關切自己的首長排名,依序為嘉義市、連江縣、金門縣、南投縣與桃園市。進步最多的,則是第4名的南投縣、第7名的台東縣,分別都進步十名次,11名的屏東縣也進步九個名次。而退步最多的則是墊底22名的高雄市,整整落後12個名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