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現炸酥脆口感勁Q 福州兩相好飄香渡船頭

到訪八里的遊客,必定會慕名品嘗渡船頭知名的古早味――兩相好雙胞胎、麻花捲,

或是各種炸得金黃、香味瀰漫四溢的中式點心,一口咬下有細細的香甜,慢慢咀嚼,又有老麵的口感。

這些大陸福州人的日常點心,就這麼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成為記憶中不曾遺忘的香酥美味。

文/晏子萍 攝影/謝佩珊

位於淡水出海口的八里,除了美麗的水岸景致,最受遊客青睞的,當屬擁有庶民美食的八里渡船頭老街。天晴日麗時,不論平時或假日,八里的人潮總是熙來攘往、摩肩接踵,一攤攤不同的美味,都可以滿足饕客挑剔的味蕾。說起「雙胞胎」,似乎已經成了老街的代名詞,小時候舌尖的記憶又回到腦海中,循著香味,我們來到民國75年就開始經營的「福州兩相好」,除了前場販賣處,偌大的後場(製作點心檯),乾淨得幾乎一塵不染,原來做油炸點心的生意,也可以保持得這麼清爽潔淨。現在的經營者是第二代的林先全,他告訴我們父母如何白手起家,一直到他接手的過程,也讓我們對「兩相好」與「雙胞胎」的聯結,有了清楚的認識。

福州尪與台灣某 八里胼手胝足創「兩相好」

林先全的父親林光正,於1949年隨著國軍遷徙來台,孤家寡人孑然一身,既沒有退伍金也沒有任何的家當,後來認識了家住彰化的妻子,兩人結為連理,胼手胝足為家計打拚。

「在那個年代,天母地區有很多美軍與外國人,我父親就做二手貨的生意,後來美軍撤退,影響很大,生意漸漸蕭條。」林先全敘述父親的過往,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後來一家人搬到八里,就這麼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父親跟著當地人學如何抓魚,烏魚季時,晚上還要摸黑抓烏魚苗,做的都是以命拚搏的工作;此外,還會採集孔雀蛤與淡菜來販賣,但是一遇到颱風,就全部毀於一旦。這樣靠天吃飯的日子,無時無刻不在驚恐懼怕中度過,母親認為這不是長久之計,還是要找一個安定的營生方式才可以好好過日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