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挪威失智照顧創新實驗

因應長壽失智人口逐年攀升,挪威已將失智症列為國家重要衛生議題,

由國家老年研究中心研發照顧訓練實務模式,除透過跨領域讀書會與例行培訓,

近來更導入VIPS照顧訓練實驗,針對失智者療癒,益見成效。

在台灣,罹患失智人口有逐年增加趨勢,若不及時未雨綢繆,衍生社會問題堪憂。

文/周傳久

在挪威,因為長者壽命愈來愈長,失智比例增加,該國衛福部已將2015年版國家失智照顧計畫書更新為2020年版,國家老年研究中心因而受命研發更多、更快速、更實際的訓練方式支持照顧需求。國家老年研究中心研發主管卡林等人認為,照顧負荷愈來愈重,更多失智失能者應該住在家裡,而不是興建更多機構。要把他們照顧好,就要讓專業知識更有效散播。這裡所謂的知識,包含基本常識、應對與態度。本於這個目標,該中心聚集專家,彙整基層照顧經驗,編訂涵蓋病理、音樂照顧、團隊合作、照顧溝通、如何學習等項目的失智訓練手冊

醫護、照服員跨業交流 精進失智失能照護專業

挪威現有530萬人,分布於18個區,422個鄉鎮,包含社工、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照服員、醫師與其他民眾等,可以約8人組成小團隊,1月1本的方式研讀,人人輪流帶領討論、交流經驗,從反思主題手冊提供的知識,來思考個人如何精進照顧能力。目前全挪威已有3萬人以上、9成6鄉鎮的照顧者參與學習。這個手冊討論會讓大家自由討論,一起尋求更好的照顧方式;每一年,還有2次全國性聚集培訓。

此外,該中心也會一年4次發送學術期刊給長照機構,讓大家掌握更多新的研究和照顧方法;另有專為小朋友拍攝的認識失智影片,舉辦親子夏令營,幫他們了解如何與長輩相處;還有許多實務書籍引導如何營造氛圍和流程,讓失智者可以好好吃一頓飯。

除了以上手冊、期刊書籍出版與定期活動,國家老年研究中心實驗新的訓練方式VIPS,就是確保以被照顧者為中心,落實於每日生活例行照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