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爸老媽,乖乖聽話!

長壽時代來臨,這個世代的中年兒女還在學習適應,給他們機會多了解我們的需求吧!

另一方面,晚輩難免有善意的催促和苛求,我們也應練習正面回應。

當我們不停修補相處中的關係和方式,就有機會在餘命時光享受難得的親子緣分。

文/吳娟瑜

聽到我去跳街舞、學重訓,大兒子Bridge忍不住提醒:「小心一點,不要太用力!」看到我準備搭長途飛機到美國演講,他又再次叮嚀:「身體要照顧好,多休息,不要太累!」

「好!我會乖乖聽話。」我認真地回答。

掛電話時,一方面欣慰孩子懂得體貼關心老媽,另一方面對這些字句似乎耳熟能詳,這不就是從前我常對他說的話嗎?

中年兒女的心聲

中年兒女面對日漸長壽的父母,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和父母相處的時間拉長了;憂的是,愈來愈不懂得如何和老爸老媽相處。

有位中年男士提及他對自己的父母有4個「怕」:

(一)怕嘮叨:他在科技公司上班,加班出差難免,老爸老媽仍把他當成小娃娃般告誡:「別那麼賣命,你才領多少錢,幹嘛忙得像陀螺?」

(二)怕情緒勒索:老媽只要有個病痛,往往急電call他:「是老婆還是老媽重要?為什麼不多回來?」讓他啞口無言。

(三)怕父母不懂事:根據他的說法,老爸老媽年紀一把,卻常做些超過體力許可的事。尤其老爸只要老同事來約,往往麻將湊一桌,打個通宵。

(四)怕來不及孝順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孩子都在國高中階段,老婆是職業婦女,所以小家庭的生活節奏相當緊湊。就算假日去探望老爸老媽,也是吃個晚餐就急著打道回府。這位誠懇卻力不從心的上班族,道出了這個年代中年子女的共同心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