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曇花一現的美好記憶

面對不善辭令、不會以言語表達關愛的父親,我們總覺得難以親近,

甚或保持距離,致彼此關係淡薄疏離。

但隨著讀書成長、歲月淘洗,身為子女也許更能勝任改善親子間溝通模式,

換個傾聽方式讀懂父親的心,或許他會感受到您的善意,彼此關係就會慢慢有溫度。

文/游乾桂

某一天的傍晚,我遠遠看見一位白髮皤皤的長輩,推著輪椅緩緩向前。緩緩西墜的夕陽,正巧與他的頭頂成一斜角45度的直線,彷彿白髮投影射出了金光,有味道極了。

驟雨剛過,河濱公園的空氣格外清新,大地染上了青草的香氣,雨珠還未完全乾去,地上依舊有些濕漉漉的。我騎上腳踏車出門,在風中的河堤公園悠閒浪行,時而下來休息看看籃球場上3對3的鬥牛,網球場上爺爺教孫子打球傳來了笑聲,河中岩石上一隻白鷺鷥探頭探腦,準備偷襲不小心從身旁溜過的小魚兒。接著,我的視線從山河,移轉到2位長者身上。

他們看似夫妻,實是母子,許多擦身而過者與他們相互打招呼,寒暄幾句,我偷聽到有人問他:「每天都推著輪椅走上1、2小時,累不累?」

他微笑以對,輕輕搖頭:「不會,她是我媽媽,她想透透氣我就陪陪她。」

這話說得雲淡風清,卻字字動人。我闔上眼猜想:什麼因緣理由,可以讓一個人無怨無悔地卸下忙碌、抽出餘暇片刻,陪著父母靜默度過一個黃昏時光?

我頓時想起了自己的父親,我們一度沒有什麼交集,很不親近,他很不會表達愛,我也不會表達關懷,直到我讀了心理系,習得了一些理論學派,才明白他的某些處事模式藏著一種復刻的哲理。父親一定像爺爺,用默默的方式伴著我們成長,父親一定努力過想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如同他的父親、我的爺爺可能努力過想改善這種淡薄關係一樣,但都徒勞無功。他們沒有機會與我一樣北上讀書,無法從新式的原文課本裡理解心理學,不知道如何把愛說出來、關心不要一直藏在心中……他們不識字,沒有機會從一本書中得到啟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