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接受ACP、簽署AD 該注意哪些眉角?

《病主法》施行成功與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人數將是指標之一,

但除了看人數,事前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更是大家要關注的重點,

民眾是否能享有具品質的ACP服務關鍵,在於當事人與家屬是否能從諮商過程中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進而相互尊重對生命的自主,相信這才是立法的最根本。

文/賴麗秋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推動要普及,讓國人有意願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置執行的「預立醫療照護諮詢」(ACP)是關鍵。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指出,ACP是簽署AD之前必要且必經的程序,參與的人員包括意願人、家屬、醫療團隊與醫療委任代理人等。而ACP的重要性在於,病人在共同諮商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清楚明白自己的價值觀和意見,也能在最後的共融決策中,獲得家人及其他人的尊重,減少日後可能引起的醫療及家庭糾紛。

在衛福部最新公告的《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之醫療機構管理辦法》中,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條件,包括:(一)有200床以上的一般病床。(二)通過醫院評鑑的醫院。同時為顧及醫療資源相對缺乏、偏鄉地區民眾諮商需求,除前項以外之醫院、診所具特殊專長,或位於離島、山地或其他偏遠地區,只要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並經同意者,得為諮商機構,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ACP試辦計畫 建立諮商SOP

由於ACP涉及病人對臨終醫療措施全面的認知與了解,那麼ACP的執行品質就非常重要。為此,衛福部在2016年,委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簡稱北市聯醫)執行ACP試辦計畫。北市聯醫人文創新學院管理師黃少甫表示,當時總院長黃勝堅也認為必須預先建立一套ACP流程,因此由院內社工師負責,就《病主法》的規範與脈絡,建立預立醫療諮商流程、相關表格等一套制度,提供符合ACP條件規範且有興趣的民眾諮商服務。

黃少甫進一步解釋,試辦計畫主要以北市聯醫轄下各院區社工室擔任窗口,有興趣的民眾可直接接洽社工,由社工進行初步的溝通,告知ACP需有哪些關鍵人物共同參加,就可以預約時間進行ACP、試著填寫預立醫療決定書。由於試辦當時,《病主法》尚未施行,因此他們必須確實告知參與民眾,當下填具的預立醫療決定書尚不具法律效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