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死亡議題難啟齒 如何與父母談生死?

您可曾認真與父母、子女談論生死,清楚了解父母想要的善終方式?

華人社會向來視生死議題為禁忌,若是跟父母談論生死,

子女害怕被冠上不孝罪名,怕被認為是在詛咒父母。

所以,一切都要等到事情發生了再說,但那時往往也為時已晚了!

文/賴麗秋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即將在民國108年1月6日上路,只要是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在專業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詳實的解說與諮商,釐清自己在重病階段或生命末期,希望獲得的醫療措施與服務後,再簽下預立醫療決定(AD),就能讓病人拿回對自己生命的自主權,確保尊嚴的善終。

接受ACP,然後簽AD,就可以善終了……嗎?聽起來似乎簡單;但真要執行,恐怕不如想像中容易!

緊急時刻要急救嗎?要插管嗎?常見眾家兄弟為此事吵成一團,然事情沒有對錯,只是大家都站在自己的立場做決定,可能忽略了當事人的想法。即使當事人已經簽署了「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DNR),事到臨頭還是有可能因為某位家屬反對,醫師還是只能依據家屬意願進行急救到最後。

多數人在有行為意識時,看到身上插滿管臥床的病人時,心裡總會升起一股念頭:以後我如果也變成這樣,希望不要活得這麼沒有尊嚴,可以安詳的走。只是這樣的念頭,並沒有傳達給最愛的家人。

如果愛家人,就應該把最艱難的決定在自己意識清楚時確實表達,並讓家人理解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讓生死兩相安。只是該如何跟家人啟齒談論生死?讓我們瀟灑地跟家人說:「走,我們一起去接受ACP,簽AD吧!」

談死亡 機會教育很重要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同時也是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的李玉嬋說,華人有些禁忌話題,例如性與死亡。性生活不會隨便跟人家講,死亡也不會隨便跟別人啟口,需要採取機會教育;有機會才會去談論。所以,當《病主法》正在推動的當下,就是一個很好討論生死的契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