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流感年年有 施打疫苗不用怕

感冒與流感大不同,但仍有不少人分不清楚,更誤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能杜絕感冒。

好好了解兩者的區別與預防保健之道,為自己的健康打把保護傘,

不管是感冒或流感,讓您從此不再跟流行。

文/謝佩珊

資深藝人胡瓜6年前到廈門主持新節目時,突然發高燒2天、幾乎喘不過氣來,半夜緊急掛急診,最後他住進當地的長庚醫院緊急治療,經由醫師診斷,才知是感冒併發肺炎,且差一點就賠上寶貴性命。今年他擔任肺炎衛教大使,以自身經歷提醒民眾按時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自身健康。

秋冬時節是流感的高峰期,尤其,年幼者及年長者更需注意。對於年長者來說,若抵抗力不佳,一旦不慎感染流感,輕則讓人全身無力、肌肉痠疼,重則產生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等,甚至會危及生命。根據衛福部的報告指出,肺炎連續2年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其中因肺炎奪走性命的,有9成為65歲以上人口。到底接種流感疫苗後,能對人體產生多少保護效果及助益?本次,將請臺安醫院藥師廖清瑩為關心疫苗話題的熟年族,解說有關疫苗用藥的基本知識和須知,讓您安穩度過冬日時光。

感冒非流感 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感冒

不少人常誤把感冒和流感視為相同的疾病,而有些人雖知兩者是不同的,但卻不清楚其中的差別。究竟什麼是感冒?而流感又是什麼?廖清瑩表示,施打流感疫苗是無法預防感冒的,但有些民眾仍會將兩者混為一談,以傳染病原體來說,感冒的致病原包含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而流感的致病原為流感病毒,主要有A、B、C3型。所以,兩者的病原體是完全不同的。其次,流感的病症一般來說也較感冒嚴重許多,感冒的症狀集中在呼吸道局部,其臨床的病症表現為喉嚨痛、噴嚏、流鼻水等,至於發燒的程度,也較流感輕微,病程約是2至5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