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牙齒保健室】牙齒健康不能等 正確潔牙助您重拾笑容

維持口氣清新、微笑時展露健康貝齒,會讓您在人群中更有自信,也是成為人見人愛的第一步。

但熟年常見的牙周病與蛀牙,卻會讓人羞於「啟齒」。

透過正確的潔牙方式與輔助產品,讓您常保牙齒健康,笑容更加燦爛甜美。

文/謝佩珊

根據2018年衛福部委託牙醫師公會的研究報告指出,抽樣調查10281名成年人口腔狀況,竟發現有高達8成的民眾確診罹患牙周病,但近半的國人罹患牙周病卻不自知。另一方面,這份報告也指出50歲到64歲的成人,不但牙周病問題最為嚴重、也是好發率最高的族群,較青壯年高出約6.7倍。由此可知,中高齡民眾牙齒不佳的情況相當嚴重,而這與平日清潔與保養方式不正確、做得不夠徹底有關。在本次牙齒保健室,《熟年誌》再次邀請到A21牙醫診所院長黃立忠,來與熟年朋友一起談談如何透過正確的潔牙方式及輔助產品,從此遠離蛀牙及牙周病的困擾。

只要牙刷就夠了?潔牙輔助品樣樣不可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讓牙齒清潔做得好,清潔工具當然是相當重要的,但只靠一把牙刷就能做好潔牙的工作嗎?黃立忠表示,單憑牙刷無法讓潔牙工作做得徹底。除了牙刷之外,牙線、牙間刷及單束刷,這些都是必備且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對於如何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牙刷,黃立忠提供幾點建議:一、刷毛的選擇要軟硬適中。太軟的刷毛可能無法有效清潔,但太硬的則會導致牙齦肉受傷,所以軟中帶硬、硬中帶軟,且用手指輕觸會感覺到刷毛有彈性為佳。二、刷毛要做圓頭處理。銳利的刷毛會對牙齒表面及牙齦肉造成傷害,經過處理的刷毛圓頭,才能為牙齒清潔帶來最好的效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