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聰明使用薄荷油妙知識

 

您可知道薄荷油除醫藥品以外,幾乎都可以在家中簡單手作嗎?

您可以利用薄荷油手作化妝水、美容面膜、牙齒護理、身體潤膚美容,

也可用於廚房噴霧、清潔劑、皮革製品保護油、除臭劑等居家清潔,

還有沐浴精油、浴鹽、按摩等居家療癒。只要適量、避開禁忌,即可輕鬆享受美好「薄荷」生活。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薄荷油四季生活帖》(時報文化)

薄荷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醇,普遍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口香糖、錠劑糖果、巧克力、冰淇淋、糖漿、餅乾、果凍、牙膏、漱口水、洗髮精,以及肥皂等,各式各樣商品都有使用到薄荷醇;此外,在醫藥品中有貼布、眼藥、胃腸藥、油膏以及軟膏這類外敷藥,也含有薄荷成分,不論東西方,自古以來,都將薄荷使用在治療上。薄荷之所以會運用在這麼多領域當中,是因為從很早的時候,人們就知道薄荷對身心都有益處。

薄荷油或是使用到香草薄荷(或是辣薄荷)的品項,除了醫藥品外,幾乎都可以在家中簡單手作就可以完成。手作的魅力,就是可以配合喜好的香味強度及肌膚類型來製作,而且可以依照當時的心情,以及隨季節而變化的肌膚、身體狀況來做調整、使用,所以也能讓人感到安心。薄荷的魅力不僅在薄荷醇上,還有因為其中各種成分所含的功能性大大影響我們的身心。

薄荷油的特徵

(一)清新效果:能讓人清醒的爽快香氣,若用來做為清醒的香氣,頭腦會變清晰,心情也會變清爽;此外,想暫時冷靜一下時,也能用來平穩大腦與心情;在天氣炎熱無法睡好或是因想事情而睡不好的夜晚,有時這份清涼感與放鬆感也能誘使人舒服得想睡。

(二)漂浮水面,不溶於水:在水中加入薄荷油時,要確實搖勻使之分散,放置一會兒後,它會與水分離;混合純乙醇與水,並加入薄荷油時,也會因酒精濃度及薄荷油量的影響而相互分離。不論是何種濃度都要確實搖晃,讓薄荷油平均分散後再使用。在植物油中,薄荷油不會分離,但以液體為基底來使用時,還是要搖勻混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