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文史美食小旅行 在地人帶您深度踏查台南

台南自古以來商貿繁榮,各方勢力在此爭權奪利,留下不少傳說故事。

如今榮極一時的五條港已不見蹤跡,華美的礪園也屋舍傾頹,繁華已過,

但市街人潮依舊不減,廟宇香火仍然鼎盛,供遊人懷想府城風華。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熱戀林百貨.熱戀臺南》(遠流出版)

1932年開幕的林百貨是南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更是好幾代台南人心中的府城地標。林百貨在戰後閒置多年,於2014年重新開張,承載30年代的台南記憶。相比過去林百貨將舶來品引進台灣,現在林百貨則是將本土文創產品推向全世界,許多遊客紛紛慕名而來,一睹昔日最摩登的百貨公司。除了林百貨,周邊還有什麼好吃美食和好玩的景點呢?且讓在地人帶您坐上時光機,尋訪台南的舊時面貌。

五條港老市場 人文美食小旅行

蔡季芳,人稱阿芳老師,來自台南的大家庭,嫁到北部後展開精采的廚藝人生。在蔡季芳的童年記憶中,林百貨是一棟陰暗的大樓,門口有一個修鞋攤,沒想到4年前,蒙塵許久的林百貨華麗轉身,竟然如此令人驚艷,因此,她想做一個與林百貨有關的活動,於是責無旁貸地策劃了「五條港老市場」這條走街路線。

踏查時,蔡季芳以左手的5根手指頭畫出五條港的地圖,讓參與的朋友理解地形地勢,安海港、南河港、南勢港、佛頭港、新港墘港,攤開如五指,當時各港均有各姓分據地盤,各自也以原鄉信仰建立廟宇。

由蔡季芳帶路,武廟是探勘的中軸線,也是集合出發點。走過摸乳巷,踩街時,她會帶著朋友去看武廟,以及永福路、民權路的大井頭,談談小時候看著肉鬆推車在那裡翻車的印象,然後經過媽媽的娘家苑輝燈鋪,和正在顧店的表哥、表弟打聲招呼,偶爾看他們還在畫燈具,她會讚美這才是台南正港的文創。

蔡季芳說,以前在小西門圓環的阿鐵炒鱔魚,都是在媽祖宮的住家門口殺鱔魚,她從小也看著阿憨鹹粥的阿公在那條巷子和旅客打招呼。藉著這場小旅行,她想讓更多人了解台南人日常生活中情感的部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