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手札——作家兒子的酸楚心路

 

對我來講,正確書寫下父母晚年,是將他們這一路迢迢走來的人生烙印在我記憶大海中的唯一手段,

我也隱微期望自己這一路走來的照護歷程,或許能提供給正在面臨照護父母的人一點淺薄的參考,

若能如此,則屬甚幸。

《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盛田隆二 著 蘇文淑 譯 時報文化

老人照顧中心「希望之家」位於離老家30分鐘車程的郊區地帶,從那兒再往前開個三公里,就是妹妹住的那家療養院。

正是櫻花時節,父親茫然望著車窗外遠處的櫻樹群,忽而轉頭問我:「隆二,我又沒病,為什麼一定要去住院?」

「所以我說啦,希望之家不是醫院,是老人照顧中心,媽以前不是也去住過嗎?我就跟你說你現在一個人住很危險,不要讓我一直講嘛?」我望向副駕駛座,父親好像整個人的思考迴路都被切斷了,面無表情一直喝、喝吐著大氣。

我跟自己說,我不是要載他去丟掉,我只是要把他載到現代化設備齊全的老人照顧中心,但見到他堅決不想去的表情,心中難免還是頓生罪惡感。

「爸,你都不走路,腰腿退化成這樣,很容易跌倒。你再這樣下去,真的會變成臥床老人喔。你在希望之家要好好復健,等不用別人在旁邊照顧你了,我們就回家,好不好?一定要好好努力復健喔。」我不停這樣勸他,講了又講、講了再講,但他就是不輕易點頭。

「隆二,我接下來會每天練習走路,菸我也自己去買,不會給你添麻煩的。」

「所以我說,你去希望之家練習走路嘛,那兒有很好的復健室,也有專門的人看著,你在家裡都走成這樣了,在外面又跌倒了被救護車送去醫院怎麼辦呢?萬一被車撞了呢?人家森見小姐不是也講了嗎?放你一個人在家太危險了。」

「可是這裡是我家啊!我跟你媽辛辛苦苦工作賺錢建立起來的家!叫我不能住在自己家裡也太離譜了吧?還不如讓我死了算了!」

「爸,你不要這樣講啦!」

這種對話簡直像沒有盡頭似地重複到了他通過希望之家的評定會議,確定可以搬進去為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