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韶光易逝 鶴髮童顏更精神

人生之有老年,有如時序之有寒冬。

潔白晶瑩的霜雪,象徵著飽經歡樂憂患以後堅貞的情操。

如今我更要說,中年,正是步向老年以前的一段最幽美最值得留戀的寶貴時光。

《紅紗燈》琦君 著 三民書局 出版

白髮

梧桐樹上飄下了片片黃葉,有幾人能不慨嘆一聲「又是秋天了」?人過了中年,第一次在自己頭上發現1、2根白髮的時候,心情也很難保持平靜。落葉告訴我們「一年容易」,白髮象徵著老之將至。這都是惹人感傷,無可奈何的現象,可是這種現象又豈能避免呢?

「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可見女人先天愛美的心,總不願頭上早早出現白髮。可是白髮卻像秋霜冬雪,遲早總要飄落下來的,誰又能保持一輩子的青春年少呢?

你愈是怕容顏老去,你的心情反而老得愈快。尼采說的:「許多人的心靈先老,許多人的精神先老,有些人年輕時就老了。但是遲到的青春是持久的青春。」這話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記得我20多歲時,就學著寫老氣橫秋的句子:「不記秋歸早晚,但覺愁添兩鬢,此恨幾人同。」老師曾笑我說:「不要無病呻吟,年事長大有何可悲?只要能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人就會永遠年輕的。」如今年歲真的長大了,頭上的白髮已不只1、2根了,才真正體味到中年也有中年的樂趣。因為中年人的心比較的沉靜、悠閒。許多年輕時候使我哭過,使我笑過的事情,如今回想起來,都別有一番雋永的滋味。從前許多想不通的世事人情,如今也看得雲淡風輕,提得起也放得下了。

生命是豐富的,如能永久保持「花落春猶在」的樂觀心理,由中年而漸入老年,又未嘗不是一樣有情趣、有意義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