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到博物館上學去!特展串連世代求學記憶

「噹噹噹噹~」到博物館上學啦!「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即日起至4月14日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開展。展覽把校園場景搬進了博物館,嘗試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透過豐富的簿冊、課本、掛圖、標本與模型等教育物件及趣味互動,邀請觀眾共同一窺近代教育發展歷史,也從中看見教育對個人、社會的影響,喚起跨世代的校園生活記憶。

展覽以學生的校園生活作息、教育生活歷程為觀看視角規劃,由「走進學校:成為我們中的我」為引,帶觀眾走入展場,探討近代教育如何透過定制的集體教育試圖培養國民共同認識基礎,並透過考試、任用等方式,建構出一套以學歷為評斷的新社會標準。緊接著的「打開課本:理想國民養成術」單元以教室為場景,則藉由大量的課本、教具甚至是動物標本與模型等物件,深度解析了近代國家如何透過掌握教育內容,針對不同群體設置的教育制度,把國民培養成國家期望的樣貌,而國民又如何憑藉受教育所獲得的知識與人脈,走出自己的路。

「揮灑青春:我的校園記憶」則集結了各世代常見的文具、參考書、筆記以及紀念冊等個人物件,透過操場的場景,展現升旗、上課、吃便當、社團、課外生活、畢業旅行等主題,希望觀眾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時代校園記憶,同時看見跨世代校園生活的共通性。同時,觀眾也可以點選現場的校園生活記憶庫主題地圖,看見日本時代學生在歷史時空中的校園生活樣貌。最後一單元「多年之後:我的未來不是夢」,則透過趣味測驗與開放式論壇,邀請觀眾一起分享自己的教育經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