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出白色巨塔 醫養結合攜手扶老

2017年長照2.0計劃正式上路,服務網絡開始深入社區巷弄內,然而對於多數民眾來說,仍然不知從何使用起,資源無法到位的情形下,照顧的重擔每分每秒都壓在照護家庭肩上。安寧醫療的重要推手黃勝堅,自接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以來,以他一貫「放下身段,以人為中心」的價值信念,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團隊,深入社區推動長照服務,將第一線的問題與困境、醫療團隊如何因應解決等案例撰寫成書《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大塊文化)。

黃勝堅說,北市聯醫一開始在推動社區整合照護計劃時,醫療端的反對聲音很大,最後因為醫院政策而不得不配合,全市聯醫600多位主治醫師,曾經有40%嘗試做居家醫療。直到今天仍然有100多名醫師繼續執行著。居家醫療幫助了病患、家屬,並且也改變醫師的態度。他們的心變得越來越柔軟,心甘情願放下身段,一再繼續這吃力且辛勞的工作。

中風病患阿政因為行動不便,委由家人用慢性處方箋至藥局或醫院拿藥,這一拿就是15年。因為北市聯醫開始推動居家醫療的關係,醫師發現病人門診時從不現身,追蹤之下才發現又是一個長照資源沒進去的家庭。醫療團隊接觸個案後,阿政70幾歲的哥哥一開始拒絕幫忙,覺得團隊在找麻煩,但一段時間後明顯感受到復健師帶來的差異性。漸漸的照顧服務員也進來了,哥哥終於擁有屬於個人的喘息時間,開始出現久違的笑容。在團隊的鼓勵下,阿政走出15年來未曾踏出的家門,發現周遭環境改變如此之大,對於生命的期待也不一樣了。

目前在臺北市也有9個區域以相同模式複製操作。雖然長照服務應該主動接觸、服務個案,但是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黃勝堅也呼籲民眾應該將長照視為日行生活的必修常識,書中彙整了長照服務資源、簡明扼要的申請辦法,讓讀者也能在深入淺出的文字中知道如何善用長照資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