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南首座家屋揭牌 打造失智者第二個家

為提供失智者能在社區中接受24小時的照顧服務,政府結合民間團體推動團體家屋創新方案,在社區中提供小規模、家庭化的生活環境,與個別化的照顧服務,滿足失智症長者多元照顧需求,並提高其自主能力與生活品質。

台南市首座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簡稱家屋)位於七股區城內里,由社會局補助華仁基金會辦理,可收托9位中重度失智症長輩,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七股家屋正式名稱為「臺南市私立無有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無有」的由來取自老子學說,「無」是天地形成的本始,「有」是天地形成的根源,也代表華仁基金會以「無中取、有中捨」的思維經營長照服務的理念。有別於一般長照機構的照顧方式,家屋的空間規劃猶如一般家庭,有共用的客廳、餐廳、廚房、廁所,及屬於長者的個人臥室、廁所,提供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服務模式。此外,家屋也提供日照服務,可以容納200多位日照的長輩。

台南市市長李孟諺表示,感謝華仁基金會遠從高雄來投資,包括土地、建物等都是由華仁基金會出資興建,很高興能夠成立這樣多層次的老人照顧場所。台南市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為了照顧失智症患者,台南已設置6個失智症共照中心、26處失智據點,另外社會局也委託民間成立40處日間照顧中心,其中失智型日照6處、失智失能混合型日照有34處,去年也開辦失智症互助家園,協助失智症患者家屬紓解壓力及交流照顧技巧。

社會局補充,失智症團體家屋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並經醫師診斷中度失智(CDR 2分以上),且具有行動力的長輩為主,依失智程度及福利身份別每月可補助中度失智者一般戶7,000元、中低收入戶9,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另針對重度失智者則補助一般戶12,600元、中低收入戶16,200元、低收入戶18,000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