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防範非洲豬瘟 勿帶肉品入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於11月13日,在台中國際機場查到一件來自中國大陸的豬肉製品(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但未入關,防檢局將統一封存並銷毀,防止疫情入境。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目前台中境內無疫情發生,為預防非洲豬瘟,將加強輔導廚餘養豬戶落實廚餘加熱處理;也將會同環保局針對養豬業者進行聯合稽查,如未依規加熱烹煮廚餘將依法罰鍰。後續會持續嚴密監控疫情,保障台中市養豬產業安全。

台中市動保處表示,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但若豬隻感染,死亡率百分百,且無藥物可治療,是我國公告的甲類動物傳染病,疫區豬肉、肉製品、國際機場、港站的殘羹都可能帶有病毒,且病毒存活時間相當久,在冷藏肉可存活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1個月。

防檢局表示,一旦非洲豬瘟進入台灣,將重創台灣養豬產業,損失初估將超過2000億。提醒民眾勿從中國等非洲豬瘟疫區帶家畜肉類製品入境,違者將開罰15000元,近日政府將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罰則提高至30萬元。此外網購家畜肉類製品也要注意產地,不要購買國外肉品,避免成為防疫漏洞,重演21年前口蹄疫慘痛經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