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流行性感冒知多少?

進入秋天後日夜溫差越來越大,又到了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因命名和症狀與一般感冒(common cold)相似,很容易被混為一談。究竟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之間有何不同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雅倩說,流行性感冒的致病原是流感病毒,而普通感冒可能是各式病毒引起。雖然兩者一樣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但是流行性感冒發病時間相對普通感冒較為迅速,並且感染病程較長、傳染力較高。

台灣歷年流感疫情約從11月開始升溫,一般持續到農曆春節,直到2、3月後才慢慢平緩下來。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儘早施打流感疫苗,讓整個流感季節都有疫苗保護力存在。

張雅倩指出,疫苗施打2週後產生保護力,直到半年後保護力才慢慢下降。因此建議一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很多人害怕打了流感疫苗後會產生類感冒症狀甚至發燒,但其實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的疫苗,因此施打後並不會造成流感感染,如果施打後48小時內有發燒反應,就診時記得跟醫師說明曾經接種疫苗。如果超過48小時仍然持續發燒,應該考慮其他引起發燒的原因。

雖然施打流感後的保護力很高,但是很可惜並不能達到百分之百,還是可能會感冒或是得到流感,一方面感冒病毒(細菌)與流感病毒本來就是不同的病毒,再來流感病毒只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3種病毒型別,因此施打流感後還是可能得到感冒。

另外不論是國產進口或是公自費疫苗,產生保護效果是一樣的,因為流感疫苗的疫苗株選擇具有全球統一性,國內外也有一致性的檢驗標準。至於大家在意的三價、四價疫苗問題,如果想要讓疫苗保護力更大經濟能力也許可的話,願意再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也是可以的,建議2次疫苗施打時間至少間隔1個月,施打前須要請醫師先評估並提供專業建議,以免造成浪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