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使用胰島素,糖尿病就沒救了嗎?

一位45歲男性,因為吃多、喝多、尿多合併體重減輕症狀,前往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抽血檢查顯示病人的空腹血糖188mg/dL、糖化血色素12.2%,因此診斷為糖尿病。經醫師與病人討論,決定接受胰島素治療,給予胰島素合併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3個月後,病人空腹血糖降為83mg/dL、糖化血色素6.2%,目前使用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且持續門診追蹤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指出,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分為口服降血糖藥以及針劑,而針劑藥物包含胰島素和類升糖素肽-1受體的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在門診時,常常會有病人提到有關胰島素的迷思,例如打了胰島素之後就會洗腎;使用胰島素都是很嚴重的病人,表示沒救了;打胰島素會上癮;胰島素一但施打後就要打一輩子等想法。

然而很多觀念都是錯誤的,洗腎病患因為腎功能不佳因素,會影響藥物代謝繼而產生副作用,例如低血糖,因此可以選擇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很少,所以常常需要胰島素介入。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中,有一個Legacy effect(遺贈效應),指的是若早期積極控制血糖,便可以減少日後併發症,而胰島素可以讓病人在一開始罹患糖尿病時,就快速控制好血糖,更有研究顯示,初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可以讓胰島細胞獲得休息且延緩胰島細胞衰退速度,所以使用短期胰島素後,便可以換成口服降血糖藥,甚至停止使用任何藥物,因此並不是所有病人使用胰島素後就得一輩子施打。

郭雅雯提醒,糖尿病治療不外乎生活型態改善以及藥物治療,而藥物選擇因人而異,若有相關治療問題,別忘了可以至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