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以釉藥彩繪天地 結晶釉大師孫超

結晶釉大師孫超高齡89歲,民國1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徐州,歷經戰爭與顛沛流離,大時代的命運與機緣,造就他堅韌與不放棄的勇氣。在臺灣只要說到結晶釉就會想到孫超,也可以說「孫超和臺灣的結晶釉已經劃上了等號」。結晶釉是孫超致力一生的志業,更是他念茲在茲,致力發揚光大的藝術,近50年的陶藝生涯,他不間斷地鑽研與創作的精神,正是工藝家一生追求卓越的最佳典範。他的努力獲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肯定,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從小熱愛藝術的孫超,於就讀國立藝專時受到良師的啟蒙,從此與藝術創作結下不解之緣,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鑽研的領域從雕塑轉入了陶瓷,最後選擇「結晶釉」,做為他終身研究的工作,終於開創「結晶釉」陶瓷,是孫超繼傳統色釉研究之後另一項重大的創新與突破;事實上他也是國內第一個做出高溫結晶釉的人。在民國89年(71歲)的一趟法國行之後,孫超的創作也逐漸由立體的瓶罐造型,轉為氣勢磅礴的大幅瓷盤畫和瓷版畫,創造出一種全新概念「晶釉畫」,孫超以瓷土為畫紙,釉藥為色料,噴槍為畫筆,窯火為發色劑,所創作出來的晶釉畫作品,儼然是當代晶釉畫創作的先驅!

孫超個性謙冲、無私,他終其一生堅持扎實自己的基本功夫、凡事按部就班,一絲不苟,凡事親力親為遵循精準的自律,一步一腳印,相信必須有雙手的體驗才能有工藝的覺悟,對自己的創作生涯有明確的信念,並義無反顧地的堅守,辛苦一輩子,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陶藝風。孫超民國90年(72歲)出版《窯火中的創造》,將30年用釉的心得精髓集結成書,並予以公開,其中鉅細靡遺的釉藥配方分析和燒製流程的解說,提供後進者不必再費時茫然摸索,擁有這樣的成就卻不藏私,感謝孫超「無私」的開放胸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