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黑白交流手談無常 銀髮圍棋賽事幕後紀實

根據觀察,台灣男性在退休後,社會的參與度與活躍度,都大不如女性,

或許是傳統觀念影響使然,讓男性無法放下身分,積極參與。

不過,這種情況也非必然,因為在圍棋的世界,男女參與的比例完全翻轉。

下圍棋可以活化腦力,讓心不會變老;女性熟齡族可試著多多參與。

文.攝影/賴麗秋 照片提供/海峰棋院

觀察台灣熟齡族群對活動參與的熱烈程度,往往會發現,女性人數比男性高出許多,唯獨有項活動,參與者幾乎都是男性為主,女性反而成了少數族群。您知道是什麼活動嗎?沒錯,就是圍棋。

棋心不老 活化大腦

逾九十歲長者參賽受矚目

在已經連續舉辦19屆的海峰盃全國長青圍棋賽北區大會,我們看到了一群喜愛圍棋的人士,總計有超過360位圍棋愛好者參與,其中熟齡男士占絕大多數,在這裡女士成了少數族群。今年還有7位年紀超過90歲的棋友參加,其中年紀最長的是高齡93歲的吳傑斌,為鼓勵長輩繼續下棋,名譽天元林海峰特別致贈這7位逾90歲銀髮棋友「棋心不老」的精美紀念牌,表達主辦單位的鼓勵,同時期盼未來有更多超過90歲的參賽者共襄盛舉。

根據國外許多研究顯示,下圍棋有益大腦活化、預防失智,是不分性別、年齡,任何人都可以享受的樂趣。為了推廣圍棋,在本屆的海峰盃全國長青圍棋賽北區大會裡,曾獲2屆本因坊的旅日棋士王銘琬9段,也帶來他近年致力推廣的「純碁」,吸引了許多從未接觸過圍棋的輕熟齡族群,因為不僅有大師引領入門,還可以跟大師對奕呢!王銘琬說,圍棋不難,只要10分鐘,人人都可以學會下圍棋。

10分鐘快速入門 「純碁」帶您對奕會友

在一場人腦與AI的世紀圍棋大戰中,AlphaGo打敗了人類,讓大家熱切討論、關注電腦系統的棋力。王銘琬認為,AlphaGo之前,圍棋過分重視提高棋力,忘記圍棋最大的功能「手談」;圍棋能以其既簡潔又深奧的內容,讓所有人做密切的溝通。因此,即使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透過圍棋,在無聲的世界中變成好朋友。像是在今天的賽事中,來自美國的陳杜格外引人注目,他雖然完全不懂中文,卻因為圍棋交到了台灣朋友,就是最好的證明。但是,多數人認為圍棋是很難學會的,王銘琬也希望打破這個迷思,為此他透過純碁告訴大家,圍棋是很容易懂而且能很快學會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