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夫老妻的情緒界限

 

「你是我老公/老婆,你應該……」

伴侶之間常見這樣的對話,難道彼此只為滿足對方需求而活?如果一再隱忍退讓,

未適時適切表達自己的「情緒界限」,那可能只是因為懼怕,犧牲自我價值,

而不是因為彼此相愛或信任,久而久之恐讓夫妻關係崩壞。

文/吳娟瑜

什麼是情緒界限?每個人都有生活上的私領域,包括內在的情緒變化、念頭的流動、感覺的起伏,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仍然是一個需要得到理解和尊重的私領域。

為何吵個不停?

情緒界限的模糊地帶從小即已產生,例如:父母接到兒女的同學家長邀約出遊,尚未詢問兒女,即一口回絕;導師謝絕隔壁班老師安排班際籃球友誼賽,忘了聆聽全班同學的想法;少不更事的少年少女,將愛慕者的信公開朗讀;同房姊姊故意把音響開得震天價響,讓熬夜苦讀的妹妹不得安寧。

面對情緒私領域被侵犯,有的人隱忍力強,或被長輩勸導選擇忍耐,結果強勢者節節進逼,弱勢者只能默默忍受。

夫妻關係也有類似狀況,不論男女總有一方氣勢凌人,猛踩對方的情緒界限。以下舉例說明:

一、代替做決定:麗雪對老公當年一次與娘家互動處理不當,一直耿耿於懷。初嫁夫家時,小孩、公婆讓麗雪忙個不停,有一回聽到老公講電話:「不行啦!她很忙,不可能去!」當老公掛下電話,麗雪才弄明白——剛才是哥哥打電話找她,邀她回娘家出席小外甥的滿月酒。麗雪當場發飆:「我的電話要讓我接啊!去或不去也是我來決定的!」

「沒想到老公竟然發更大的脾氣說——那天妳不是要陪我出席張董的壽宴?」麗雪憤憤不平地訴說當年的爭吵。麗雪的老公確實踩到她的情緒界限,如今拜3C產品所賜,麗雪已經讓老公尊重她,不要亂踩她的情緒界限。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