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165防騙諮詢報案 別成為詐騙集團甕中鱉

詐騙集團猖獗肆虐在台灣已經不是新聞,10年前全台詐騙案1年平均超過4萬件,

儘管現今數字減半,破獲率也超過9成,但是詐騙集團仍然無所不在,且犯案手法不斷翻新。

從第一線人民保母打擊犯罪的寶貴經驗,

提供您最新正確防詐要領,避免落入歹徒的圈套,保障身家安全。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廖伊俐

曾幾何時,詐騙集團已經成為無孔不入的新型態犯罪,不只在台灣,全球各地都有無以數計的詐騙組織以卑劣的手法詐取他人財物。

根據調查,台灣有超過7成以上的長者接過詐騙電話或遭到其他方式的詐騙,即使沒有造成任何財產損失,仍有2成長者會被對方騙取個人資料,有可能成為日後詐騙集團犯案的工具。

詐騙集團多利用長者的弱點及相關知識的不足而成功犯罪,顯示中高齡族群對於防詐騙的認知有待加強,亦有待社會大眾的關懷與協助。

長者慎防電信詐騙老梗

要防詐騙,先要認識詐騙集團的犯罪手法,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為我們說明台灣歷年來詐騙手法的演變,若以近10年分析,93年以前大多是「金光黨」、「刮刮樂」、「簡訊催繳費用」等詐騙方式,這些都是長者較耳熟能詳的,94、95年左右,則是「語音繳費」、「恐嚇綁架」的伎倆,到了96年,開始出現「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機關」這兩種銀髮族最常遇到的詐騙手法,在此時,「假援交」的犯罪方式也開始猖獗,97、98年間,歹徒則多利用「假求職」、「假網拍」、「ATM解除分期付款」等方式詐騙。

隨著科技進步,99年之後,多屬於「電信詐欺」的手法,就是與LINE、FB或網拍有關的詐騙犯罪。廖伊俐表示,去年(106年)的前3大詐騙犯罪依序為「ATM解除分期付款」、「假網拍」及「假冒親友借錢」,其中「假冒親友借錢」與「猜猜我是誰」可說是系出同門,也是長者最常遇到的詐騙老梗。

撥165諮詢報案 把握破案黃金30分鐘

為了防制詐騙集團,內政部警政署於93年成立「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以下簡稱165專線),提供民眾有任何詐騙的疑慮時,都可以儘快查證,慎防被騙。廖伊俐告訴我們,165專線除了受理諮詢、報案之外,還可以檢舉,若民眾發現任何可疑的帳號、電話號碼,都可以告知警方,以利調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