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無孔不入穿透人性弱點 是誰提供詐騙「溫床」?

不論報章雜誌或是電視新聞,幾乎每天都會出現詐騙案件,

既然很多騙術都是老梗,為何還是有許多人前仆後繼踩地雷、誤入圈套?

除了歹徒詐術高明之外,誰不知不覺提供了詐騙「溫床」?

心理衛教醫師為我們精闢剖析了人性的弱點,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楊聰財、魏兆玟

從傳統的「金光黨」、「猜猜我是誰」到近年的「假冒公部門」、專騙熟女的「聯合國維和部隊軍官」,以及現在的網路詐騙等等犯罪手法層出不窮,雖然政府機關與地方團體不斷密集宣導防詐要領,但是受害者仍然不計其數,尤其記憶力、意志力與行動力都較為薄弱的中高齡族群,更是歹徒眼中的肥羊。精神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與性教育暨身心健康諮詢老師魏兆玟,從腦科學及心理醫學的觀點為我們分析,雖然詐騙集團不斷演變新型態的詐騙手法,讓一般民眾防不勝防,但是人性的弱點卻是最大的隱憂,由此讓歹徒有機會可以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判斷力弱、孤單無助 詐騙集團趁虛而入

「根據日本統計,銀髮族被詐騙的金額是年輕人的3倍。」楊聰財開宗明義就直指這個驚人的數字,他進一步從生理、心理與環境3面向深入分析許多人為何受騙的原因。楊聰財表示,我們的思考一定會與過去的記憶及經驗連結而做出判斷,每個人都擁有兩種型態的智能,一種是流動智能,例如小時候能夠很快地背誦課文,但是隨著年歲愈大,這方面的智能就會漸漸下降,另一種是結晶智能,這是用生活經驗去累積的,所以常唸書、多與他人對話就會累積結晶記憶。可是隨著年紀增長或是腦部病變,結晶智能下降,判斷力也隨之下降,中高齡族群對於判斷力減弱要有所警惕。

此外,我們的腦中有一個快樂中樞,如何激化快樂中樞而產生購買的行為,在消費心理學是有科學佐證的,所以「金光黨」就是利用這種心理或是貪小便宜的心態,來達到詐騙的目的。一般人在25歲之後,記憶力與警訊功能都會逐漸減弱,所以年紀愈長,往往在騙徒包圍鼓動之下,還來不及判斷,就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不得不謹慎。魏兆玟則說:「許多人賣的不是商品,而是安慰與溫暖。」詐騙集團多以噓寒問暖的方式來騙取長者的信任,因此很多銀髮族被詐騙,是因為他們處於孤單、社交圈狹隘的狀況,進而促使他們「掏錢買關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