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緊荷包防被騙 預做財務規畫自我保護

雖然政府不斷宣導關於反詐騙的訊息,但令人憂心的是,中高齡受害者比例卻不斷攀升。

律師建議提早為自己與家人預做財務規畫,不僅是投資理財,也可以降低被詐騙的風險。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蘇家宏

根據統計,被詐騙的受害者中,65歲以上者是詐騙集團最容易下手的獵物,銀髮族若被詐騙勢必面臨許多風險,一是他們是靠退休金或是老本過日子,鮮少有再投入工作賺取薪水的機會,二是財物被騙後,既怕子女或家人的埋怨,又害怕受到他人的訕笑,多重壓力之下,輕則憂鬱症上身,重則傾向自我毀滅,平添另一起社會事件。因此,中高齡族群被騙,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恩典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蘇家宏表示,銀髮族在自己身心都屬健康的狀況時,可以衡量資產的多寡做財務規畫,一方面可以讓退休生活無虞,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手頭有可動用的多餘資金,讓詐騙歹徒唾手可得。

銀髮族常見受騙案例

雖然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成為被詐騙的受害者,但是若以熟齡族與銀髮族來說,較多被詐騙的案例可區分為3大類,蘇家宏分析指出,長者會被騙,一是「感情性詐騙」,單身、有財產積蓄或退休俸的熟齡人,很可能被設下感情圈套而不自覺;二是「投資型詐騙」,讓受害者誤以為可以增值或得利,結果花費了價值不斐的金錢卻是一場騙局,例如前不久新聞報導的靈骨塔事件,就是受害者一次購買了許多產權不明的靈骨塔,甚或根本就不存在的空中樓閣;三為「單純詐騙」,也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冒充公部門」、「猜猜我是誰」、「假綁架詐騙」、「假親友借錢」等,這類型的詐騙手法最多,也讓社會大眾防不勝防。

蘇家宏認為,許多銀髮族因為時間較多,警覺性較低,往往接到電話會比較有意願聽對方說話,因此讓歹徒有機可乘,若是未與家人同住,或是周邊沒有鄰里親戚可以求證或詢問,就會成為歹徒鎖定的目標。而且為數不少的人會相信他人的話語,甚至「不好意思」提出疑問,所以就會被對方擺布,如果能夠對於不確定的人或事提出質疑,或許就可以察覺不尋常的細節而降低受騙的風險。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