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解讀人工智慧新突破:AI醫療未來展望

高齡少子化伴隨而來的醫療人力短缺及過勞要如何解決?

犯錯是人類天性,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降低醫療錯誤率?

健康老化、無病無痛是所有人類的願望,未來的醫療技術是否有可能達成?

AI醫療是這一切問題的答案,也是當前醫療產業迫切亟需的解方。

徹底運用AI醫療的先端科技,許自己一個健康無病的未來。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李友專

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甚至讓人類走向毀滅的道路?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曾對AI的發展憂心忡忡,他預言人工智慧若不加以控制,未來將有可能以超越人類智慧的形式出現;而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也對此深有同感,並多次公開發表言論警告,失控下的人工智慧將會對人類的存亡造成威脅。

「既然知道失去控制的人工智慧是行不通的路,那麼我們就不該往這個方向走,而是要去選擇對人類未來發展有幫助的路。若以醫學領域來說,AI醫療就是一條正確的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同時也是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的李友專,明確清楚地點出人工智慧發展的可行之路,而這也是一條以人為本、對人類健康產生正面效益的一條路。善用人工智慧的邏輯演算能力與精確辨識功能,讓嶄新科技成為我們的得力助手,AI醫療將帶領所有人類朝更完美的未來大步邁進。

創辦北醫大電腦社 與宏碁「第三波」合作

1984年,美國蘋果電腦推出世界第一款行動電腦Apple IIc。首款行動電腦的出現,不僅讓科技發展走入新紀元,也影響世界各地無數人的生活。李友專兼具醫學及醫學資訊的專業,而他本人即是因80年代個人行動電腦的興起,由此燃起心中的熱忱,為日後醫學和資訊兩大領域的整合埋下伏筆,也才有今天AI醫療在台灣的發展。

談到跨領域發展的契機,他侃侃談起學生時代創辦電腦社的經過,「我在1984年進入北醫大醫學系就讀,畢業後才到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攻讀醫學資訊博士。醫學和電腦都是我的興趣,但當年填寫志願時,雖然醫學系是第一志願,其實內心想填的第一志願是資訊系。」因為對電腦的熱愛,李友專進入醫學系的第一件事即是詢問學長,學校是否有電腦社。沒想到學長潑了他一頭冷水告訴他,學校有70多個社團什麼都有、還有電視社,就是沒有電腦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