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牙齒保健室】潔牙四寶: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 健康牙齒陪您到終老

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對熟齡人士來說不僅只是身體層面的健康問題,

還涉及心理層面。有一口好牙可增強自信心,更有利於社交活動參與,

從而達到心靈健康。年紀大不表示牙齒一定會掉光光,

只要確實做好每日的口腔清潔,隨著年齡增長,還是可以擁有一口好牙。

擁有一口美齒,不僅是美麗自信的來源,更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後盾。研究證實口腔健康較佳的年長者,也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可見牙齒的重要性,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降低。在上一期(2018年11月號)的牙齒保健室,我們跟讀者探討了正確潔牙的重要性,這期將繼續跟讀者來談談「潔牙四寶」。

確實做好口腔清潔 有益身體健康

所謂的潔牙四寶,指的是牙刷、牙膏、牙線及漱口水。在了解潔牙四寶重要性及使用注意事項前,先來了解一下國人在口腔清潔的相關習慣。根據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在107年初公布,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的「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顯示,每天刷牙2次者占62.4%;每天刷1次者有14.4%;至於在刷牙時間次數分配比例,早起床晚睡前占比最高,為67.8%。至於國人在清潔口腔方式次數分配比例,50.7%的人會使用牙線棒;使用牙間刷、牙線棒、牙籤者分別為20.9%、20.6%、20.4%;使用漱口水者占19.9%。有經常雙手使用牙線習慣者,占22.8%。

在上期文章中,A21牙醫診所院長黃立忠,已經詳細跟我們解說牙刷的選擇及正確的刷牙方式,本文將繼續探討其他三寶——牙膏、牙線及漱口水的功能。

潔牙四寶 清潔口腔缺一不可

面對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牙膏品牌。牙醫師指出,牙膏基本上只是輔助角色,口腔清潔,最重要的還是在牙刷,利用牙刷直接接觸牙齒,把牙齒上面的細菌刷掉。不過,基本上還是建議選用含氟化鈉的牙膏,可預防蛀牙,並建議就寢刷牙時最好使用含氟牙膏。至於牙膏口味,則是看個人喜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