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鼓吹藝陣逗鬧熱 大頭金來鼓亭秀庶民風情

台灣民間信仰豐富多元,不論是地方廟會或是繞境活動,

都帶動了各種藝陣的蓬勃發展,從清末民初傳承至今的陳家鼓吹事業,不但服侍神明,

更在人生最重要的婚喪喜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陳金來的「大頭金來鼓亭」,在鑼鼓喧聲中,讓我們領略了台灣民俗藝術裡最真實的寫照。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提起「藝陣」,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畫面不外乎是「八家將」、「官將首」或是陣容龐大的「宋江陣」,殊不知,台灣藝陣百百種,不但數量可觀,型態更是多元,「鼓吹團」即是其中之一。位於大稻埕的「大頭金來鼓亭」,追本溯源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82歲的師傅陳金來,笑咪咪的臉龐,宛若鄰家爺爺一般親切,談起過往歷史,顯露出有如說書人般的神態,14歲入行至今,超過1甲子的歲月,他的鼓吹團,見證了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一篇篇都是鮮活的人生故事。

唐山過台灣 父祖輩艱辛討生活

打開話匣子,我們請陳金來談談他們是如何開始從事這個古老的行業。老人家訴說過往,有如歷歷在目。話說陳家祖先是從大陸來台的兩兄弟陳世與陳棰,陳世擅於吹奏嗩吶並擁有剃頭的手藝,落腳萬華定居後,陳世時常在騎樓下幫人剃頭攢些錢來養家,有時也會幫忙廟會或是一些活動吹奏嗩吶。兄弟倆在家鄉均有娶妻,但是礙於當時法令規定,只能隻身來台灣,不可攜家帶眷。兩人漸有年紀後,感嘆膝下無子,於是陳棰買了一個小孩來當作養子,這個孩子就是陳金來的父親陳財。但是沒過多久,因為家境清貧,陳棰想要將陳財賣掉變換現金,陳世不捨,於是悉數將錢給陳棰,等同是將陳財又買了回來,之後陳財就跟著他們學習吹奏嗩吶以及其他樂器的技藝。

父親仿鐘鼓樓式樣 鼓亭陣仗華麗登場

「日治時期,對於各行各業多有限制,鼓樂就是其中一項,幸而日本政府開放萬華地區可以經營這項行業,於是鼓吹樂等藝陣漸漸在這個地區發揚光大。」陳金來表示,除了廟宇活動之外,婚喪喜慶、大戶人家做壽、入厝等都需要鼓樂來增加聲勢,所以鼓吹團獨樹一幟,成為極受歡迎的行業。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