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

思覺失調症是腦部疾病,每100人中就有1人為患者,其「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可能導致幻覺、妄想等症狀;現今醫療發達,已有很好的藥物可控制症狀、避免復發。患者只要規則用藥、穩定治療,就能維持日常生活狀態。

然而,根據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康復之友聯盟2017年的調查,大眾對於疾病仍有錯誤迷思,認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無法見人」、「具有危險性」及「無法工作」。對應病友調查發現,近5成的思覺失調症病友擔心告知外人精神問題對自己不利、求職時曾遭拒絕或歧視。另外更有約5成病友對於患病感到自卑、認為病情會阻礙其社交生活。社會對思覺失調症常見汙名化情形造成病人、家屬蒙羞,甚至會阻礙就醫。

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大多數會退縮、怕人,罹病不代表有暴力傾向。且持續性的社區追蹤與復健治療,更能有效的提昇病患的職業功能與社交能力,研究發現5成是可以持續工作的,更有約2成的病友能從事全職工作!呼籲患者與家屬,勇於面對疾病,不耽誤治療、而社會應用友善、關懷的眼光以對。

為促進民眾認識思覺失調症,台灣精神醫學會攜手康復之友聯盟,推出「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即日起至12月14日在臺中市政府文心樓中庭正式展開為期5天的展覽,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本次「思覺失調症特展」串聯線上展覽,在社群網站上建立「點亮繁星-思覺失調症線上故事展」粉絲專頁分享疾病知識,更分享11篇病友親筆寫下的生命故事。若想進一步觀看衛教動畫,可於YouTube搜尋「思覺失調症三部曲」,或前往康復之友聯盟臉書粉絲頁。正確認知思覺失調症,能消弭社會大眾的偏見與疑懼,也讓病人與家屬在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下,能有積極接受穩定治療與復健的勇氣與信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