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就像是近視眼,一旦出現後,就會伴隨病人一輩子,而度數越深,需要帶的鏡片就越厚,如同糖尿病越嚴重,所需要的藥量就越多,甚至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但是雖然糖尿病無法被治癒,卻有機會可以緩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說明,緩解是指糖尿病有機會回復到不需吃藥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病人只需要靠飲食及生活型態的控制,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就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人的範圍裡。剛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因為還有一定程度的胰島素分泌能力,所以在大幅度減重後(體重的10%以上),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到緩解狀態,同時也大大地改善生活品質、緩解脂肪肝、維持性功能及減少心血管風險。

有多少機會能緩解,取決於胰島β細胞剩餘的能力。一般來說,當病人被診斷為糖尿病時,他們體內殘存的胰島β細胞分泌能力可能已剩不到原來的一半,所以如果病友們沒有持續關注及控制血糖,胰島細胞就會像是血汗工廠裡的員工一樣,因為血糖一直很高,所以他們要一直超時工作,最後員工太累,只好離職。

而如果是糖尿病已經十幾二十年,血糖卻一直都控制不好的病友,此時服用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可能已經3或4種以上,或是已經開始使用多段胰島素,此時殘存的胰島素分泌能力可能不高,緩解機會也會因此而大大地降低。

因此,若能越早介入做生活型態的控制,其緩解機會當然會越大,就算是無法達到緩解狀態,未來也能夠少吃一些藥。

王舜禾強調,雖然新發生的糖尿病有機會緩解,但緩解並不是痊癒。病友仍然需要持續運動、控制飲食、調整生活型態及減少脂肪肝,並不表示能夠從此大魚大肉地生活。而如果糖尿病緩解後,生活型態漸趨混亂,糖尿病還是有可能會再發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