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自然延續生命

·何曼莊


「環保」乍聽是新觀念,但再仔細思索,環保追求的「潔淨」、「節約」、「自然」等目標,都是眾所認同的正面價值。相較於煙霧繚繞的墓碑與塔位,有形的生命逝去之後,化作春泥與浪花,與生者的記憶長相左右,也是種溫柔擁抱地球的回歸方式。

在多位受人景仰的尊師名人以身作則後環保自然葬的觀念已然普及民間喪葬的選擇因而得以更多元在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時代更多人選擇重視心靈内在、與自然永續共存、不傷害地球的方式說再見。

没有墓碑的長眠之森

兩年多前聖嚴法師圓寂遵其囑託由弟子將火化後的骨灰植存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遺體化為春泥滋養園内草木延續生命的永恆為環保自然葬法起了示範作用。近年關於植葬的詢問顯著增加説明社會風氣已開民眾願意直視生死且誠心談論告别的方式也趨向環保多元。

來到「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追思親人」看不見任何墓碑、聽不到祭拜儀式,每一個角落都空氣清新、綠意盎然,隨著之字型的步道走向園區深處,這裡就像一座自然生態公園。早在二○○七年,法鼓山捐出這四百多坪土地,「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是國内首座非墓地、不立碑、没有祭拜儀式的喪葬地點,植存時,將骨灰分成五袋,由親友依序放進挖好的地洞裡,蓋上土後再灑上花,此舉破除「據洞為親」的積習,改為強調追思感恩的精神内涵望隨土地永續共存。此園區也是目前臺灣唯一「非公墓」的植存區,由新北市政府委託法鼓山設置管理,任何國籍和宗教信仰人士皆可向新北市立殯儀館申請植存。

再見去環遊世界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