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紀錄生命中的忘不了 楊力洲的熟年關懷

文‧攝影 何曼莊

《被遺忘的時光》和《青春啦啦隊》都是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近年重要的作品,以靈活的敘事手法,讓老年生活不再只是一個僵硬的「議題」,而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感人故事。

為別人也是為自己

了搭話便問他成語的問題,「人的老化率是百分之百,没有人可以例外的。」導演楊力州如是説。老化的過程或長或短,卻都點滴難忘,值得紀錄。《被遺忘的時光》是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委託,紀錄聖若瑟養護中心六位阿兹海默症的患者與其家人的兩年歲月;而既然拍了相對少數的失智患者,也應該展現健康活潑的熟年人生。《青春啦啦隊》紀錄的是高雄長青學苑土風舞班的銀髮族學員,在老師和家人的支持下,一路跳進高雄世運會的悲歡喜樂。

兩部作品都登上主流院線熱樂映,《青春啦啦隊》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且達成了「百分之百公益票房」(電影票房扣除戲院上映成本,全數捐給聯合勸募推動樂齡三六計畫)的目標。 楊力州回憶,當初看了一片摇晃不清的公園跳舞影片,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高雄到了現場一看,心中的震撼無法言喻。「七八十歲的阿嬷,穿著迷你裙!那要多大的勇氣啊!」啦啦隊的畫面具有強大的視覺效果,但只停留在視覺效果也不行,必須深入了解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破除老年的刻板印象

成員中年齡最高的八十八,平均年齡七十,加起來有三千歲,一個個都個性鮮明:最年長卻也最暴走的上海姑娘邢莊奶奶、滿口金牙曾是日軍飛機技師的陳榮貴爺爺、每天趕場練習「不能笑」的日本舞和「一定要笑」的啦啦隊兩種舞蹈的美子奶奶等,他們相信「快樂是自找的」,無論是男扮女裝,或是展現才藝,他們都有著旺盛的爆發力。其中令人好奇的是「成語集中營」的營長──丁天驊爺爺,他的成語單元是特意安排的嗎?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