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家屋寵物療法紀實

夏以言  攝影焦正德

小小寵物也能當醫生寵物治療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也被證實能有效地改善患者病情。

如今在臺灣也有人將寵物療法運用於失智照護上成功地打開了長輩們的心門讓他們重新擁抱生活重新再愛。


流浪毛孩子 摇身變醫生

打開一棟雙併透天厝的大門院落裡一隻白色拉布拉多摇著尾巴友善地走來當照護人員帶領記者進入内屋狗兒也靈巧地撥開紗門跟進。時值中午家庭式的建築裡幾位長輩正在餐桌前用餐見到穿梭來去的狗兒便隨口呼喚「高鐵來」神態自然輕鬆猶如在自家與可愛的兒孫相處。
這裡是嘉義市的聖母家屋一個以社區化、家庭化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機構。從民國一百年二月開始他們將寵物治療納入照護模式的一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年多前的雨夜聖母家屋的工作人員出外開會在高鐵站發現因罹患心絲蟲病而被遺棄的高鐵。當時眾人只見一隻渾身濕透的白色拉布拉多耐心地坐在公共噴泉旁等待乾凈泉水噴出後才喝水喝完了水狗兒又好整以暇地步向候車處向每個旅客打招呼。牠打招呼的風格十分特别不像有的狗兒過度熱情見了人就撲上去玩耍也不像某些飽嘗艱辛的流浪狗對人類只剩警戒與防備牠只是靜靜地坐在每個旅客面前看看對方、摇摇尾巴換來一個温暖的摸頭後,再轉向下一個人問好。這種友善沉穩的特質打動了聖母家屋的執行長黎世宏。

當時家屋營運已一年多照護工作也都上了軌道但總覺得有些冷清。他們前一天還在討論引進寵物療法的可行性下一刻這隻特别的狗兒就來到眼前於是工作人員決定一試,他們帶回狗兒花了整整一個月悉心治癒牠身上的痼疾。狗兒跟著執行長姓黎因為在高鐵站拾得便取名為高鐵從此正式成為聖母家屋照護團隊的一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