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添寵 保健康

文‧夏以言


養寵物不僅能增添生活情趣對身心健康更大有幫助看似平凡的小生命有時卻會成為延年益壽的重要關鍵也是讓熟齡生活更快樂的祕方。

日本北里大學近日發表一項醫學報告,研究人員調查近兩百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慢性病患者,發現跟沒養寵物的人相比,飼養寵物的患者心臟機能明顯較優越,存活率也較佳,證實了寵物對健康的正面助益。

對許多銀髮族來說,退休後卸下了生活的重擔,卻也彷彿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重心,適應不良的結果常導致憂鬱或病痛發生。其實,在熟齡生活的經營上,飼養寵物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增添生活樂趣外,小動物們對身心健康的實質幫助,可遠比人們想像中多的多。

寧神舒壓,強化心血管功能

當人們撫摸小動物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名為安多芬(endorphins)的激素它的效用等同於腦内嗎啡可以穩定情緒、止痛、讓人産生幸福感是最天然的快樂物質許多熟齡朋友容易出現心情抑鬱的情況有時便是受到更年期後此種激素減少的影響。

安多芬可以藉由運動、健康飲食、以及接受良好的感官刺激取得而小動物可愛的模樣、毛茸茸的温暖觸感更是最佳的感官刺激。因此跟寵物玩耍不僅有助於保持心情平穩長久下來也能減緩血壓跟心跳頻率、增加自體免疫力許多飼主在接受手術後復原速度也會比一般人快上許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