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專家教你如何熟年理財!

文‧鄭蓉澤

市場干擾因素在     穩健理財首考量

經歷過二○○八年金融海嘯、二○一 一年歐債危機,「熟投族」對於安全性資產的佈局應有更深的體認。

儘管今年以來,全球投資市場轉趨樂觀,不過,歐債協商過程中難免會有消息干擾,所以今年最好能夠增加較為穩健的投資標的(如:債卷配置),有助於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度,提升資產穩定度。況且,有些債劵的表現未必比股市差,以新興債及高收益債基金為例,相較去年同類型平均報酬逾三‧五%,絲毫不遜於股票基金。

熟年理財三原則:能保本、低風險、好變現

面對人口老化與少子化趨勢下,熟年族群因盡早做好完善的退休規劃,才能使退休後的經濟生活無虞。只是這幾年全球投資市場變數多、不確定性高,建議以「穩健保本」為首要原則,若以此標準衡量,股票或股票基金的投資金額就不能過高。

摩根投信協理姜愛苓及指出,在臺灣,投資人購買國內股票比例,往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然而國內股票波動與風險極高,實不宜成為主要投資管道,應以投資風險最低、且盡力追求絕對報酬的產品,以免退休基金瞬間大幅度縮減。

其次,商品要具有「低波動」的投資風險,例如:債劵具有收益穩定、波動度低等特性,並有抵抗通膨的增值潛力,進而成為熟投族最愛。不過,摩根投信摩根債劵產品策略長劉玲君也提醒,不管投資哪種商品,並非都保重一定賺錢,只要投資就有風險相伴。即使是債劵,投資人有務必要了解投資的四大風險──利率、流動性、信用、匯率──才能在資產保值的前提下獲利,若從利率風險的觀點來解釋,二○一 一年臺幣兌美元波動度相當大,投資人想將資金投入海外市場時,可以選擇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避免臺幣升值時產生的匯損、同時降低單一匯率的波動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