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揪出過敏原安心度過花粉季

文‧照片 劉芳吟

王先生今年剛滿五十歲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過敏問題本以為就此與過敏絕緣沒想到今年春天卻出現鼻涕流不停、皮膚搔癢的現象使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不久在從事醫護工作朋友建議下王先生到醫院做過敏原檢查發現原來是花粉過敏。為了健康著想王先生只好少去花圃場所就這樣不吃藥不打針過敏現象自然消失了。有了這個經驗王先生便知道要如何面對來年的春天了

當心過敏使疾病趁虛而入

隨著現今「綠化」的概念愈來愈風行愈來愈多人像前文的王先生一樣因為長期反覆曝露在高密度的花粉、樹粉之下終於引發過敏加上季節轉換之際温差七度以上更容易誘發過敏。相信大家對過敏一詞一定不陌生,但過敏究竟為何產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長表示人體免疫系統原來設計對抗外來細菌病毒但若經常出現不當的免疫反應會讓免疫系統對抗病菌及癌細胞能力下降並可能轉而對抗自己體內的細胞引發甲狀腺、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造成免疫系統錯亂

此外若身體接觸到與自己不相容的過敏原(通常是特定的蛋白物質包括吃進體內的食物或環境中的塵蟎、花粉等)免疫系統就會演變出對抗過敏原的淋巴白血球與過敏原大戰因產生發炎物質引起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多重症狀;同時原本用來對抗外來病毒以及抑制癌細胞的能力被削減破壞白血球的平衡將導致免疫力錯亂疾病便可能趁虛而入。因此, 一旦過敏現象發生讀者不可不慎。然而過敏又有急性及慢性之分在治療之前應先了解這兩者的差異。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