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醫師警告:睡眠不足會 引發心血管疾病

 

·井楷涵

睡眠不足看似是很多現代人的通病但卻很少有人肯好好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
如果您自認吃得頗為清淡身材也不肥胖甚至連高血壓都算不上但卻不知為何罹患了心管疾病那麼也許您該好好檢視您的睡眠品質了

知名的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心臟科門診(Palm Beach Cardiovascular clinic)醫師同時也是該心臟移植計畫的負責人,Chauncey Crandall在日前接受專訪表示:睡眠不足其實是影響心血管疾病一大潛在因素!
Crandall
醫師解釋正常人每晚所需睡眠約八到十小時當你睡眠不夠或睡不好時身體就會承受極大的壓力間接引發高血壓與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熟年朋友更該注意這一點除了充足睡眠之外應當養成準時起床上床的習慣。

另外睡眠不足還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常見的症狀有鼻鼾聲大而不均匀時而中止頸向後仰用口呼吸睡眠時身體翻來覆去甚至會有頻尿的現象往往嚴重影響了自己與旁人的睡眠品質。又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打呼、吸氣困難與突然驚醒也會讓心跳忽慢忽快無法好好放鬆休息

醫師建議要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另一方法就是減重因為當你增胖時您的氣管也會一起「增胖」睡眠時氣管就更容易關閉起來阻礙呼吸氣流的通過。回到失眠症的治療方法絕大部分的醫師都不建議以安眠藥解決因為無法根治且藥癮會愈用愈大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的作法是從生活習慣改起像是在睡前不做激烈運動、玩電腦、看電視等讓大腦活躍的活動並禁止在睡前吃宵夜(晚餐時間應為晚上六點至八點之後便不再進食)讓胃休息也可以讓您睡得更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