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向情田種愛根 不留糾紛向兒孫


文‧趙坤麟

人有日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人生的際遇不但難以預料,也不盡然公平,只有死亡對每個人一視同仁,人人都要走一遭,無一倖免。

夫妻相處數十年,當無常來襲,誰也不知道何人會先走一步。俗諺有云:「女人有如腳桶箍。」這就是説在家中,女人通常扮演著照護者角色,會用自己的犧牲奉獻來維繫整個家族。因此,在一個家庭裡如果是父親先走一步,通常留下來的母親都較能繼續維護家庭的安樂與完整。相反地,若是母親先走,而獨自生活的父親手邊有些餘財、或身體尚健壯,便難免再結交異性好友,日子久了,也可能與第二春伴侶同居,或考慮再婚。

對於人生的第二春關係,該怎麼處理才正確?筆者因從事地政專業,時常在處理理繼承案件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因第二春婚姻造成家庭糾紛的例子,心中多有感慨,故實不建議喪偶的銀髮族貿然踏入婚姻在此,筆者願提供幾個案例,供各位熟齡朋友參考:


案例一

一名軍人將領,在元配過世後結識了一名喪夫的大學女教授,兩人在情投意合的情形下決定結婚,並透過正式婚宴與登記程序成為法定配偶。將軍的兒女們雖覺不妥,但礙於父親長年的軍人威儀,對此樁婚事只能勉強採取祝福的態度。在成婚後,該將軍為表心意,將名下價值不斐的不動產登記給再婚妻子,但婚後不過七
年,將軍便撒手人世。這位再娶的配偶有個前婚所生的女兒,這女兒在將軍過世後,不時向母親要求將這些不動產出售或移轉給她。將軍的子女們雖不樂見父親的財產流入外姓姻親手中,但因將軍生前便已將產權移轉給配偶,兒女也只能乾瞪眼,敢怒不敢言,在整個協調過程中,全家族的氣氛只能用烏煙瘴氣,一團混亂來形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