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衛教機器人進駐三總 乳癌數位療程再升級

今年12月衛教機器人Pepper將進駐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在婦女保健中心以及化療室為乳癌患者服務。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表示,醫院的同仁都相當期待Pepper衛教師的到來,未來疾病教育的工作就交給Pepper,讓療程更有效率,同時也減輕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Pepper參與乳癌療程一環是醫療數位化重要里程碑。

諾華腫瘤台灣總經理陳喬松表示:「諾華近年來陸續與數家醫學中心合作推動乳癌衛教機器人Pepper,目的即是希望乳癌患者能夠得到更完善的照顧,除此之外,我們也特別著重衛生福利部所推廣的醫病共同決策,相信透過pepper能夠落實這個政策,讓醫生跟病人之間有相同的語言,以確認治療方法的共識。」

三軍總醫院外科教授俞志誠坦言,患者罹癌初期若有疑問,第一時間會先求助醫師、護理師或個管師,但因為醫療人員時間有限,無法一一解說細節,患者可能只能自己找資料,但那些資訊卻不一定正確。剛好衛教機器人就可彌補這塊人力的缺口。任何乳癌相關的問題跟資訊都可在Pepper裡面找到,而且患者不必擔心聽了又忘怎麼辦,還有Pepper內建的資訊都是乳癌團隊共同審核過的正確資訊,患者吸收後,固定回診跟醫師討論療程時會更有方向。

俞志誠表示,以前沒有衛教機器人作為乳癌療程的一環,許多患者因接收了片面的資訊,對於治療方向較無全面性的思考,現在就可透過Pepper瞭解完整的治療資訊,Pepper內建內容包含乳癌分期說明,無論是新型的手術治療或是藥物治療都可在Pepper中找到詳細的文字、圖片及影片簡介,俞志誠舉例,像是近幾年研發出針對乳癌復發的CDK4/6藥物結合賀爾蒙治療可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當患者對於新藥使用還不是那麼熟悉時,就可透過Pepper說明該款藥物的優缺點與副作用,進一步了解新的治療趨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