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無關像不像 揮灑最真實的感動

有群藝術家相信,繪畫不一定得忠實再現生活場景。告別追求逼真的藝術競賽後,他們選擇不再現任何具體的形象,所以沒有像與不像的問題。

許多人認為自己不會創作,覺得自己畫的一點都不像。其實,藝術有很多種表現形式,並非只有畫得逼真的唯一選項。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即日起至2019年4月14日推出「無關像不像」教育計畫,透過本館典藏之莊普、胡坤榮及楊世芝3位藝術家的作品,呈現抽象藝術中專注於材料、色彩、構圖等無預設目的創作本質所做的藝術實驗。本計畫邀請觀眾在展場打造的創作場域與藝術相遇,並在參與藝術的過程中,體驗創作多樣的可能性。

在藝術家莊普的創作世界裡,不探討「像」與「不像」,而是對於材質和肌理特別感興趣;創作發想來自新店住家窗外遠眺的山景,以1公分為單位的印章作為畫具,在畫布上堆疊壓印成千上萬的痕跡,創造深淺濃淡不一的變化,呈現出看似靜止,實則彼此交織牽動的細微景致。展場中邀請觀眾參與製作,拿起印章,在尚未完成的畫布上蓋上一格格方形印記,一步步建構出有趣的影像小宇宙。

對藝術家胡坤榮來說,色彩和幾何造型本身就充滿吸引力,得以引領自身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並藉由繪畫回到最純粹的狀態。展覽現場邀請觀眾,為不同顏色的幾何形狀磁鐵找尋適合的位置,一同創造形色動感的音律、影像和諧的樂章。

藝術家楊世芝認為:「拼貼的過程是非常有機的,第一張紙片貼在畫布之後,其他片段的紙片加入對話,每一個片段都可能銜接成某一條線,創造出新的可能性。」作品以恣意揮灑的線條塗鴉及拼貼,從濃淡粗細不一的線條筆觸中,呈現個人獨特的生命特質。本教育計畫中,藝術家引領觀眾拿起畫筆線條,在畫布上述說屬於自己的內在故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