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

近日有媒體報導「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或「缺血適應法」等方法,內容是有醫師建議,可以用領帶綑綁、放鬆手臂等方式,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對此衛福部表示,查無嚴格的醫學佐證。台灣急診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已分別以正式新聞稿予以駁斥。為避免錯誤觀念資訊傳播渲染,延誤寶貴的急救黃金時間,衛福部已請該媒體將報導下架,並更正報導正確心肌梗塞急救訊息。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與治療重點是及早打通阻塞血管,以救回缺氧或是瀕臨壞死的心肌,減少心臟受損範圍。因此,民眾發生急性胸痛,應盡速就醫,緊急時可求助119協助送醫。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導致死亡者,有一半是因為症狀發生的頭1個小時內,併發致命性心律不整。因此,民眾若發現胸痛病患呈現無反應、無呼吸的狀態時,應先施行心肺復甦術(即俗稱CPR)並且尋求119協助及取得公共自動電擊器(AED),以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存活率。

有關公共AED相關資訊,可至衛福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除了AED簡介外,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亦包含相關法律規範、AED位置地圖、教育訓練等項目,亦可供民眾查詢所在附近的AED設置位址,並有簡短的動態短片介紹,及線上學習急救技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