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尾牙自炊趣

文‧照片  阿仙


每年一到尾牙旺季,大小餐廳總是人滿為患,

因此,推廣臺灣物產的好食協會首次尾牙,便決定要以品嘗臺灣滋味為目的,舉辦「自炊」來貫徹推廣的精神。

前陣子有段影片在社群網站裡頻繁轉載內容為英國知名廚師Jamie Oliver在去年的節目中踢爆美國麥當勞與漢堡王使用粉紅泥渣製作漢堡肉。所謂粉紅泥渣就是那種不乾不淨的雜肉再用不乾不淨的東西處理過成本低廉但卻飽含肉汁的不明物這種漢堡肉每一口都有害無益。為此我又看了許多相關的影片其中深刻且讓人大感認同的是一段關於食品教育的演説。
在那場演説中Jamie Oliver放了一段小學生指著茄子説是馬鈴薯的影像藉此向聽眾強調在外食、速食泛濫的今日讓每一個家庭回歸動手烹飪乃有其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特別是像臺北這種忙碌的城市外食又相較於其他國際大城便宜許多自己下廚不見得便宜方便上傳統市場的年輕人少了對於我們本地的物產自然也就陌生了。因此算得上是半個食都的臺北從某個角度觀察實際上卻也是離食物愈來愈遠。不過以現在國際上民眾大多習慣上連鎖超市採買的情況看來它絕對是全
球性的問題所以小農市集才會開始反撲。

Jamie Oliver強調回歸買菜下廚之趣不是希望人人成為大廚或是像美食家一樣在外挑三撿四(這些人通常都是不能自己做菜的類型)而是希望人人開始培養對食物的感覺。我願相信當人們都開始對我們的物產有感覺那麼像近來吵翻天的美牛叩關議題也就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因為我們自己會正確地選擇好的食物。每年一到尾牙旺季大小餐廳總是人滿為患因此推廣臺灣物產的好食協會首次尾牙便決定以品嚐臺灣滋味為目的舉辦「自炊」來貫徹推廣的精神。關於自炊的菜,,我準備了使用臺灣物產全手工製作、起源於日本國秋田縣大館市的烤米飯棒土雞鍋以及遵循尾牙傳統的「刈包」。

RELATED POST